M22.png

2018/07/14 發表 (建議使用電腦觀看)




「僕には命をかけて、守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ものがある」




※首圖截取自預告片。
※本文有電影雷or原作雷的部分,會以紅色粗體字標註。
※new→ M25:萬聖節的新娘 介紹與觀後感



  大家好,我是安室の女taru。成為社會人的緣故,一年沒有更新文章了,但為了一年一度的柯南劇場版,再忙也要浮上更新心得文啊! 誇獎我吧!! 去年的M21心得文依舊受到眾多愛戴,謝謝大家! 希望今年也能讓你們看得愉快。<M21心得文傳送門>

  還記得去年在日本當地看完M21後,信誓旦旦地說今年也要衝日本領先台灣觀眾,順便去大阪環球玩密室逃脫,結果開始上班後根本沒有時間呢,我很難過。牢騷結束,以下正題:


《名探偵コナン:ゼロの執行人》

IMG_4347.JPG
(圖源: 劇場版柯南公式twitter)

  安室(降谷)正義凜然的神情非常帥氣! 而目前被懷疑為黑衣組織No.2人物RUM的黑田警視首次於劇場版登場,他的存在會對主線劇情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徽章>

IMG_8621.JPG

  這次的徽章,嗯......恕我直言,我覺得有點普通,除了一如既往的斗大英文標題外,就沒有足以凸顯本作的設計了,不過M22本身似乎也沒有較具象徵性的事物(如M21的歌牌或是M19的向日葵),要做人物剪影感覺也非易事,畢竟安室先生沒有如琴酒般顯眼的秀髮,也沒有如基德般華麗的衣裝XD 徽章是紀念與收藏性質,其實沒必要要求太多,但就是覺得有些可惜呢。


<預告片>

◎日方30s特報


◎日方90s預告


<故事大綱>

  東京灣一座填海造陸而成的複合型度假設施—海之邊緣(Edge of Ocean),預定於5/1作為東京高峰會的場地,不料該設施卻於高峰會舉行前一周發生大規模爆炸,而在事件現場,有著神祕人物—安室透的身影。事件發生後,公安警察開始著手調查,但居然在現場遺留的證物上發現了毛利小五郎的指紋?! 隨後毛利以犯罪嫌疑人被逮捕,覺得不對勁的柯南決定找尋真相......具有三重身分的謎之人物安室透,他究竟是敵是友?


<人物介紹>

  是的沒錯,這次依然需要上點簡單的人物介紹,因為肯定還是有人跟安室先生不太熟,他可是本作的key person呢,這樣可不行。部下風見也順便(??)介紹,他十分活躍呢這次。


01.jpg
(圖源: 劇場版柯南公式twitter)


◎安室透/降谷零/Bourbon

-初登場於原作file.793(DNA事件)。
-Triple Face。
-安室透=毛利事務所樓下的白羅咖啡廳工讀生兼私家偵探。化名。
-降谷零=公安警察,警察廳警備局警備企劃課(通稱"零")所屬。本名。
-Bourbon=黑衣組織成員。
-愛車是白色的RX-7。擅長拳擊。
-與赤井有一段恩怨而痛恨對方。
-イケメン。
-我的愛。


◎風見裕也

-初登場於M20純黑的惡夢,後於原作file.999登場。
-警視廳公安部警部補,降谷的部下。
-對風見來說降谷雖然是年下上司,依舊十分尊敬他。
-作品中極少數會稱呼安室為「降谷さん」的珍貴人物。


  安室在原作當中相當活躍,建議觀看M22前可以先將相關集數補上,會更了解這個人以及他的獨特魅力。(傳教中) 安室出場的回數也大多跟主線有關,就順便當作補主線劇情吧! 原作集數如下:
  ◇file.793-795 DNA事件(初登場)
  ◇file.815-824 神祕列車
  ◇file.850-852 茱蒂的追憶與賞花的陷阱
  ◇file.888-890 氣氛僵硬的茶會
  ◇file.891-898 緋色的回歸
  ◇file.954-957 背叛者的真相


<個人評價、觀後感> (無雷)

  這次劇場版其實並沒有太符合原先的期待,個人覺得不夠好,但也不到爛的地步,整體而言算是普普通通吧,不過安室很帥就夠了(咦)。詳細評論如下:

推理 ★★★★
劇情 ★★★
音樂 ★★★★
畫面 ★★★★★
安室 ★★★★★★
降谷 ★★★★★★

  這次的劇場版以日本公安為主角,描述他們心中的正義以及如何貫徹正義,其中案件推理也牽扯到日本的公安與司法體制,這部分雖然電影裡有解釋,但除非是日本人或是本身對日本警察有所研究才可能較迅速地理解,對我們這些國外觀眾而言,都是相當陌生的知識啊! 因此我個人覺得,如果想要隨著劇情了解案件的話,需要具備足夠的閱讀能力以及理解力,如果想要腦袋放空純欣賞的話,讓柯南以及降谷先生幫您破案當然也是OK的。

  劇情方面只給三顆星,因為老實說並沒有讓我覺得驚豔的點,在開頭爆點跟後半高潮之間過於平靜、沒有太多起伏,又提到不少艱深的概念,更不容易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偏偏這次的案件推理需要相當的專注力呀...,觀眾走出戲院後可能只會記得後面動作戲好精彩,中間發生什麼忘光光。雖然主角是我最喜歡的安室先生,但還是必須客觀地說,這次的劇情我真的不是很滿意XD 不過也或許是期待過高了...。

  音樂跟畫面部分還是維持柯南劇場版一貫的水準,這次走的是高科技風格,雖無法超越我心目中的No.1—去年的和風之美,但依舊十分帶感。當然不得不提的是福山雅治為電影獻唱的主題曲<零-ZERO->,聽著聽著感覺體內都燃起了正義之魂呢。


◎福山雅治<零-ZERO-> (short ver.)


  安室/降谷六顆星不用我說明,直接去戲院親身體驗就能明白,這男人真是相當相當帥氣,就算進去前不是他的粉絲,出來也會成為安室の女的!!!!! 欸但是不要跟我搶,拜託。

  最後,雖然對於編劇頗有意見,但還是請大家進電影院多多支持安室透吧!!!(不像樣的宣傳) 難得以安室為主役,不看太可惜了,日本票房也因為這個男人再次創新高啊XD 當作看帥哥或是看動作片也好! 別猶豫了快去買票吧!!!
 

いざ、執行へー

IMG_4363.JPG
(圖源: 劇場版柯南公式twitter)




--------------以下有電影雷/部分原作雷--------------









 


<更詳細的心得> (有雷)



◎案件與推理

  電影開頭海之邊緣的大爆炸、後來發生的IoT恐攻與探查機「天鵝號」的墜落,皆是同一人—東京地檢公安部的日下部檢察官所為,犯罪動機是來自一年前羽場二三一的自殺身亡。羽場過去曾是日下部的「協力者」,某次為進行案件調查而駭入遊戲公司時,不慎遭到公安警察逮捕,但羽場為了保護日下部的檢察官身分,始終沒有供出他身為協力者的事實。日下部向當時的主任檢事岩井表明了真相,對方卻不當一回事,堅持起訴羽場,並強調這「一切都是公安的判斷」。事件後不久,就傳來羽場受到公安警察的壓迫而在拘留所自殺的噩耗。悲憤的日下部不滿公安檢察總是被公安警察踩在腳下,甚至害得羽場走上絕路,而決心為他復仇,計畫了這一連串報復行動—先是引爆只有公安警察在場的度假設施,再駭入天鵝號的系統使之失去控制,打算讓它墜落於警視廳。

  好笑的是,羽場根本沒有自殺,他當時在拘留所接受了降谷的提議,捨棄過去的人生,以新的名字過上新的生活,對外則宣稱他已自殺身亡,沒想到卻引發一年後這麼大規模的恐怖攻擊。日下部曾說過,協力者替被協力者做的大多是違法且危險的調查任務,因此他們之間的關係甚至比家人更親密,所以我認為這次的案件並非讀者常戲稱的「鼻屎般的動機」,但為了一個人而拉一票公安警察陪葬,的確還是「汪洋般的殺意」呀...。而且事實證明又是誤會,一切變成一場鬧劇,犯人得知真相後,臉上錯愕、懊惱、後悔的神情,真是似曾相識。編劇實在挺沒有新意。

  另外,這次案件也同樣使用了常見的誤導手法,刻意接露各種跡象凸顯境子律師的可疑,不過看似越有問題的人,就越不可能是真兇。本作嫌犯候選人不多,因此對於日下部是兇手這件事並不感到太驚訝,但僅憑著那些線索而直接推理出真兇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啊! 柯南跟降谷兩顆高智商腦袋運轉的速度真的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不過有個地方我頗有疑問,就是關於天鵝號系統遭到日下部更改的密碼,先前柯南憑著按鍵聲響聽出日下部的手機解鎖密碼是88231(88=羽場/はば),那麼合理推測天鵝號系統的密碼有極大可能也跟羽場有關(畢竟日下部是要為他報仇,而且天鵝號回歸地球的日子也正好是羽場的忌日),沒想到柯南跟降谷只是一股腦地跑去追問,結果密碼果真是HABA 231啊~ 雖然我知道這是為了後面華麗的空中爆炸作鋪陳,但還是覺得這個安排不盡理想,而且同一個手法使用兩次讓人沒有驚奇感,應該學習魔術師,同一個魔術不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對同樣的觀眾表演第二次(?)。


◎吐槽

  覺得今年的槽點比去年還多:
開頭,新聞記者浮誇地介紹新設施海之邊緣,我只有一個想法:「哦,它要爆炸了呢。」下一秒果然。編劇真的很愛炸掉新蓋好的建築物,真是奢侈啊。
毛利被公安逮捕,小蘭再度哭著找新一。劇場版裡的小蘭除了經常哭著找新一以外,就沒別的事做了...,而且我覺得這次的狀況,就算新一真的來了也無濟於事。
柯南與降谷推理出真兇、出發逮人,一人踩滑板,一人開跑車,一路上受到IoT恐攻而失控的車輛漫天飛舞。不是啊柯南,你為啥不坐安室先生的車呢XD 以車擋車總比肉身擋車來得強吧! 放映途中我朋友也忍不住小聲吐槽,他幹嘛不上車XDDDD
國家的命運掌握在三個小屁孩手裡,我覺得不行。元太還抱怨博士的包裹太重想要丟掉,真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境子律師以及死而復生的羽場在警視廳頂樓隔著螢幕互相表白,這一幕滿好笑,氣氛不太對啊XD
爆炸順利讓天鵝號偏離原本墜落警視廳的軌道,降落傘也因衝擊而開啟,結果最後還是會撞上海之邊緣的設施之一—博弈塔,小蘭剛好就在那裡避難。好哦反正無論如何都要讓小蘭陷入危機就是了。不過有個地方我很愛,降谷看著因擔心小蘭而焦慮不已的柯南,默默蹦出一句:「愛情的力量真偉大。」觀眾全部大笑XDDDDDD
近年劇場版柯南的動作戲依舊是槽點最多的地方,去年覺得平次的重機相當威猛,今年則是很想入手一部安室先生同款跑車RX-7。車身傾斜45度、單邊輪子騎著電車跑,是繼M20以來最扯的開車技術了。而且將油門催到180時,降谷一副喪心病狂的神情,不行啊降谷零先生,這樣以後沒有女人敢搭您的車耶,那就我來搭吧


◎讚美

  鞭完之後要給點糖,不然整篇文章滿是批評和吐槽的話我也過意不去XD 電影中還是有做得不錯的地方,像是這次高科技的風格就呈現得很棒,我特別喜歡柯南在腦中整理案件線索的橋段,背景是密密麻麻的程式碼,而線索隨著柯南的回想一一出現,彷彿正利用程式將每條線索串在一起,不過我的智商跟不上就是了。另外色彩跟光影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印象深刻的是降谷用公共電話跟風見談話、遠方天空透出一抹朝陽的場景,以及靜靜下著細雨的東京街頭。

00.jpg
(圖源: 劇場版柯南公式twitter)

  (注意: 本段有CP發言)
  還有一個值得大力稱讚的是,小梓又再次於劇場版中亮相啦!!! 小梓算是滿早期的角色,但我直到安室登場後才開始關注她,越看越覺得小梓是個天然可愛又療癒的女孩啊。只要故事場景發生在白羅咖啡廳,安室與小梓90%會一起出場(除非安室又請假去當波本或降谷),這畫面實在相當美好。這次小梓雖然只登場一下下,但完美地將她的可愛之處發揮的淋漓盡致: 安室跟小梓在超市採買咖啡廳需要的物品,安室對小梓說了句「梓小姐一定能成為好妻子」,小梓聽到後先是氣勢逼人地靠近安室,接著滔滔不絕說道「不可以隨便對女生說這種話! 安室さん。你知道嗎? 我在SNS上的評價超低的,因為安室さん的那些JK粉絲說我老是對你獻殷勤,這裡也說不定有人正在看著哦! 必須小心才行!!! (邊說邊像小偷一樣用手將臉遮住)」然後再次氣勢逼人地離開。安室從驚嚇中回過神,對著小梓的背影露出又好笑又無奈的笑容。這兩隻的互動實在太可愛了啊啊啊啊啊啊QQQQQQ 快給寫這一段的編劇加雞腿!!!!!! 電影上映後あむあず突然爆紅(從推特跟P站上可以明顯感受到),果然大家也覺得他們很可愛很有發展空間,快跟隨我的腳步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啊~~~


◎安室透/降谷零

  這次Bourbon沒有出現,安室跟降谷的比例大概是15%跟85%。今年故事的主軸是公安警察,因此讓在原作中出場不多的降谷好好地表現了一回。這個男人不管是什麼身分都相當帥氣呢,在三個不同名字、不同身分、不同性格之間自由轉換更是他最大的魅力! 以下是本次電影中會使觀眾心臟受到爆擊的場面:
本作中柯南與安室第一次的面對面。就算受到柯南的逼問,仍然堅定不移地回道:「僕には命をかけて、守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ものがある。」(即使賠上性命,我也有不得不去守護的東西。)
與小梓在超市採買,當小梓離開去尋找店員,身份馬上從安室轉換為降谷。
得知部下風見被柯南偷裝了監聽器,一把抓住風見的手腕將其跩倒在地,取出黏在袖口內側的監聽器,冷冷地說:「你這樣也能當公安?」雖然是年下上司,但霸氣十足啊!!
在東京街頭淋著雨的降谷,露出有點憂鬱的笑容。

あむろん.png
(圖源: TVCM安室透篇)

在警視廳屋頂冷靜地等待引爆炸彈的時機,明明稍有閃失便會危及自己的性命,卻絲毫不退縮不慌張。真的比M20拆炸彈時穩重多了XDD
「僕の恋人は、この国さ。」(我的戀人,就是這個國家。)
     (立馬規劃移民去日本)
電影接近尾聲,突然想到好像還沒看到拿槍的降谷先生,覺得有點可惜的時候,駕車衝出博弈塔的降谷一把接住往下掉的柯南,然後拿出了他的手槍,對著落地窗連開好幾槍ー瞬間覺得此行沒有遺憾了QQQQ 拿槍真的比開車還要帥氣啊QQQQQQ (而且誰叫他又是危險駕駛)
剛剛提到在不同身分之間轉換是他最大的魅力,其中我覺得最帥氣的是說話方式的改變,安室的第一人稱是「僕」且使用敬語,而降谷的第一人稱則是「俺」且使用平語,其實這次觀看時應該要仔細聽,但我卻太專心於看劇情而忘了注意QQ 好想二刷啊QQQQ 不過他跟柯南講話時似乎都用「僕」,可能因為柯南都叫他安室さんXD
聲優古谷先生的聲線真的好適合!!! 覺得安室的聲音越聽越好聽啊。

  就是那句戀人宣言,使得自稱是安室の女的人滿街跑XDDD じゃ私、降谷の女になる!!! (滾)



◎主線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這次電影有牽涉到任何主線嗎? 答案是有的! 雖然只有短短一瞬間,但如果有將目前原作主線劇情追完,一定馬上就能理解。就是在天鵝號即將墜落警視廳之際,黑田警視向某人撥了電話,並說:「ぬかるなよ。_______。」(別大意了,_______。) 底線部分做了消音處理,推測黑田應是叫了對方的名字。之後鏡頭轉向正與某人通電話的降谷,他回了句「了解」就將電話掛掉,推測與降谷通話的人正是黑田。而降谷可能會被稱呼的名字有: 降谷(ふるや)、零(れい/ゼロ)、安室(あむろ)、透(とうる)、Bourbon(バーボン),雖然這幕被消音,但還是能夠透過黑田的唇形來解讀最有可能的狀況,根據眾多偵探網友的說法,黑田的嘴巴閉了兩次,因此,黑田最有可能說了:「ぬかるなよ。バーボン。」(別大意了,波本。)

  黑田警視為什麼會稱呼降谷為Bourbon? 我設想了許多狀況:
①黑田就是大家所懷疑的組織第二號人物RUM,且對於Bourbon的臥底身分不知情。
 那麼他有可能是私底下派Bourbon去解救東京的危機,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Bourbon的臥底身分實在太容易暴露了。
②黑田就是RUM,同時也是警視廳的臥底,且知道Bourbon的真實身分。
 ......組織80%都是臥底,又只有琴酒在認真工作,根本玩不下去吧XD
③黑田並不是RUM,但知道降谷是臥底。
 無法解釋為何要在這樣的場合稱呼他為Bourbon。
④其實黑田與降谷根本沒有通話,這一幕只是誤導。
 呃,難不成有兩個Bourbon??

  似乎怎麼想都會有不太合理的地方,不過這對於主線來說算是不錯的突破,不然RUM到底是誰這個問題已經懸宕好久了,希望原作能夠把這部分繼續畫下去啊~

<追記>

  究竟黑田是不是說了Bourbon,最近在原作中有了較明確的解答。
  首先是file.1008,RUM傳了訊息給Bourbon,向他索取新一的情報;然後在file.1017,黑田明確地說了「波本」,且露出了不祥的義眼。這幕證實了黑田的確知道Bourbon這號人物,也幾乎可以證實電影中被消音的名字就是Bourbon。但黑田是否就是傳訊息給Bourbon的RUM? 我不敢做肯定,這可能是作者的誤導,一方面也是希望RUM的真實身分不要以這麼簡單的方式揭曉XD 青山老師拋下這麼一顆震撼彈,又要休刊幾回,期待老師回來替我們解惑啊!

※註: 原作file.1008是柯南史上主線劇情最有進展的一話,有興趣可以看看噢~


◎M23

「またお会いしましょう。夜空に浮かぶ船の上で。」

  各位女士們,明年是基德呀!!!預告時電影院充斥著少女尖叫聲XDD 但是想到M19的向日葵,我實在不敢抱太多期待......希望不要又只是賣基德啊QQ

 

 

 





--------------以上有電影雷/部分原作雷--------------








  這次打得非常趕,下班後還要敲文實在是非常累XD 希望能讓你們看得愉快啦!!!感謝大家,歡迎留言哦!!!

 

 

 

 

柯南劇場版觀後感文章一覽
◆ 2016 純黑的惡夢
◆ 2017 唐紅的戀歌
◆ 2018 零的執行人 (本文)
◆ 2021 緋色的彈丸
◆ 2022 萬聖節的新娘

 

 

 

arrow
arrow

    t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