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咒術迴戰0.png

2022/03/09 發表

 

 

「愛ほど歪んだ呪いはないよ」

 

 

  大家好,我是taru。
  以往的動畫劇場版心得都是以柯南為主,這次寫的是我也非常喜歡的作品—咒術迴戰的劇場版。我是在去年動畫第一季播到後半段的時候才入坑,不過深陷於這部作品獨特的風格以及富有魅力的人設,讓我很快就追上原作進度,動畫當然也是好好地觀賞完畢了,當劇場版消息公布時,簡直喜極而泣,這麼優秀的作品也要搬上大銀幕了啊。日本從去年12月24日上映至今,已繳出相當亮眼的票房成績,台灣雖然晚了兩個月左右才上映,但實際到電影院觀賞後覺得漫長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而我即便是在工作最忙的時期,拚老命也要為了這部騰出時間打文章!那就希望各位能夠看得愉快啦✧◝(⁰▿⁰)◜✧

 

(本文前段無雷、後段有雷

 

 

《劇場版 呪術廻戦0

咒術_1.jfif

(圖源: 呪術廻戦アニメ官方推特)

 

<前言>

  相信部分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是動畫黨,看得懂劇場版嗎?」或是「我沒接觸過咒術迴戰,看得懂劇場版嗎?」
  無論你是原作黨、動畫黨,或是正在觀望的路人,其實都不需要太過擔心。劇場版的原作本身是咒術迴戰的前傳,描述的是本傳主角虎杖入學前的故事,創作時間也是在本傳之前,作者芥見老師在漫畫裡有解釋了不少咒術相關用語及世界觀,這點在劇場版也忠實地呈現了,所以第一次接觸咒術迴戰的觀眾不用煩惱看不懂的問題;至於劇情確實一部分涉及到懷玉篇的內容(尚未動畫化的本傳第65~78話),不過兩者的觀看順序我個人覺得不是很重要,沒有標準答案,我個人是先看懷玉再看前傳,當然反過來也是沒問題的。因此結論就是:儘管放寬心到電影院欣賞吧!
  以下正文。

 

<預告片>

⌾30s特報


⌾90s預告


⌾上映前PV(日)


⌾上映前PV(台)

 

<故事大綱>

  ーこれは、呪術廻戦の原点の物語であり、”愛と呪いの物語”。
  本作改編自《咒術迴戰》前傳—《咒術迴戰0 東京都立咒術高等專門學校》(通稱0卷)。主角乙骨憂太的青梅竹馬祈本里香六年前死於交通意外,從此成為咒零附身在乙骨身上,且會攻擊所有傷害乙骨的人,導致他為此所苦。2016年11月,乙骨因里香的緣故使得霸凌自己的同學身受重傷,而被咒術界判處死刑,在現代最強咒術師・五條悟的介入下,死刑暫緩執行,並且讓乙骨轉入東京咒術高等專門學校(簡稱咒術高專)就讀。其後乙骨在咒術高專學習如何控制力量,也遇見了值得信賴的夥伴—禪院真希、狗卷棘與熊貓,同時下定決心要解開里香的詛咒。
  另一方面,因大量虐殺一般人而被逐出咒術界的咒詛師・夏油傑,宣言於2017年12月24日實行「百鬼夜行」,要在東京新宿以及京都放出數千咒靈,以打造一個只有咒術師的世界......究竟乙骨等人能夠阻止夏油的陰謀嗎?

 

<人物介紹>

  不免俗要來個簡單的人物介紹,這次官網很貼心地放上了關係圖(點我傳送),以下僅就官網介紹稍做翻譯加上自我解釋。

⌾乙骨憂太
 
因咒靈化的里香的緣故,渴望死亡的高中生。為了學習如何祓除詛咒而轉入東京咒術高專就讀,在高專遇見夥伴後性格變得較為積極,並下定決心要解開里香的詛咒。

⌾祈本里香
 
乙骨的青梅竹馬,小時候曾與乙骨交換過婚約。六年前因交通意外死亡後成為咒靈附身於乙骨身上,會傷害所有對他不利的人,結果反而讓乙骨遭到孤立。

⌾五條悟
 
東京咒術高專老師,也是最強的咒術師。看似輕浮又我行我素,總是為周遭人們帶來困擾,實際上相當重視學生的成長。

⌾禪院真希
 
東京咒術高專一年級,乙骨的同學。菁英咒術師家族出身。本身沒有咒力也看不見詛咒,但身體能力高強,也很擅長使用咒具。為了讓禪院家對她另眼相看而持續奮鬥中。

⌾狗卷棘
 
東京咒術高專一年級,乙骨的同學。咒言師家族出身。口中說出的話語可能會無意間使對方受到詛咒,所以只以飯糰餡料名稱說話。

⌾熊貓
 
熊貓。

⌾伊地知潔高
 東京咒術高專的輔助監督。負責接送術師、施放結界術「帳」、指示任務方針等後勤工作。對事務類的工作十分在行。

⌾夜蛾正道
 東京咒術高專的校長。能以咒力製作出咒骸,且是一名對教育充滿熱忱的教育者。

⌾夏油傑
 
以創造咒術師樂園為信念的最兇惡咒詛師。原本是四名特級咒術師其中一人,因大量虐殺一般人而遭高專放逐。策畫著大規模屠殺行動「百鬼夜行」。

⌾夏油一派
 以夏油為首的咒詛師集團,除夏油外的成員有米格爾、枷場美美子、枷場菜菜子、拉魯、菅田真奈美、禰木利久等人。

  除了上述人物之外其實還有更多登場角色,不過那些比較算是粉絲向福利,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是劇透,有興趣的話請自行到官網查看吧~

 

<評價、觀後感>(無雷)

  ★★★★★ 5/5

  本文一開始就有提到,所有漫長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本作完全超出我預期的精采,我覺得是一部無論原作黨、動畫黨還是初見黨,都能夠盡情享受的佳作。
  咒術迴戰的動畫製作公司是MAPPA,有看過動畫第一季的觀眾應該都明白MAPPA的本領,搬上大銀幕後更是將它的實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動作場面的流暢度以及鏡頭的運用與切換,都不禁令人讚嘆。劇情節奏也相當明快,毫不拖泥帶水,其實原作就是一集單行本的份量,並不算多,但劇場版補足了不少內容(特別是打戲的部分),扎扎實實的1小時45分鐘很是滿足。而配樂同樣由動畫原班人馬操刀,保有了咒術迴戰獨特的音樂風格,除了視覺外,聽覺上也是一大饗宴呢。不過我在觀影時總覺得音響一直爆音,應該是電影院硬體設備的問題,記得國賓影城有杜比環繞音效,可惜這次國賓沒有跟進。強烈建議回家後要用耳機再享受一次啊!
  本作在大銀幕上帶來的震撼與爽快實在無人能比擬,說是為了大銀幕而生的作品也不為過吧。若你仍在觀望,或是等待影音平台上架,請別猶豫了,馬上購票進電影院欣賞吧!保證不會後悔的!
  最後,以本作主題曲《King Gnu - 一途》結束第一回合。
 

 

 

 

↓ 以下有雷 ↓(包含劇場版及動畫第一季內容)

 

 

 

 

 

 

 

 

 

 

 

 

⌾公開後PV

(在觀影之前我可是拼老命忍住不去點這個PV來看XD)

 

 

  首先盤點一下劇場版跟原作不同之處。劇場版內容相當忠於原作,有差異的部分幾乎都是加戲:
1. 增加了乙骨跟里香初次相遇的場景。原作是在單行本附錄闡明,而劇場版是由乙骨看到推著點滴架的孩子回憶起小時侯在醫院遇見里香的過往,再帶出「可能是我詛咒了里香也說不定」的推論,我覺得這段改編銜接得很不錯。
2. 打戲的補足。下段詳述。
3. 在夏油瀕死之際,增加了五條與夏油的學生時期片段。除了兩人身著高專制服一起開懷大笑的畫面外,還多了さしす(悟硝傑三人組的簡稱)在高專教室的場景,以及五條夏油與「某個女孩」在海邊度假的畫面。這就涉及到懷玉篇的內容了,大概是為了動畫第二季做鋪陳,為防劇透我就不多說。

  劇場版補足了相當多原作沒能有更多表現機會的戰鬥場面,以大銀幕觀看真的相當過癮。本作主要打戲有:乙骨與真希的咒術實習、乙骨與狗卷一同出任務、百鬼夜行(新宿+京都)、真希狗卷熊貓vs.夏油,以及乙骨與夏油的最終決戰。其中我覺得最爽快的是乙骨跟狗卷祓除準一級咒靈的這場打戲,雖然不長,但我實在太喜歡狗卷咒言術的表現方式,真的好帥啊!聲優內山昂輝的詮釋也很到位,飯糰餡料跟咒言的反差有夠大XD 兩人初次共同作戰就展現出絕佳默契也不禁令人露出媽媽微笑。對上夏油時施展的咒言術同樣帥氣,還為熊貓加了大猩猩型態,可惜依然很快就被夏油打爆了......。乙骨夏油的最終決戰不負眾望的精彩,夏油秉持的所謂大義、乙骨想要守護朋友的決意,雙方看似在對話但卻毫無交集點,配上聲優的演繹更覺有趣。而兩人交戰中最驚喜的莫過於乙骨那一記黑閃了吧,黑閃使用了跟動畫一樣的呈現手法—漆黑的畫面中迸現出紅黑色的光芒,這段看得我都忘了把嘴巴闔起來。最後乙骨那句名言「真失禮啊,我們可是純愛呢。」更令人覺得人生沒有遺憾了啊!

  百鬼夜行的部分單獨拿出來提,相信這是不少粉絲在意的部分。新宿戰場除了將五條與米格爾的對戰加長外,還加了冥冥、猪野跟日下部戰鬥的畫面,京都戰場則是有七海跟高專京都校組。本傳在姐妹校交流戰篇就提及百鬼夜行時七海的四連黑閃以及東堂祓除數個一級咒靈的事蹟,結果劇場版就真的做出來了,看來MAPPA很懂大家想看什麼XD 不過這些新加的角色鏡頭不多,所以我覺得就是粉絲福利啦,如果在角色出場時旁邊多打個簡介字幕,對初見黨而言應該會更友善一點。五條對米格爾的部分做得滿好,五條依舊帥氣(尤其那六眼畫得太美),而米格爾不愧是百鬼夜行MVP,能挺得住五條那麼多下拳頭真的不簡單XD 不過夏油派除米格爾外的角色就沒太多表現機會......。

  其他我喜歡的地方:
1. 開頭乙骨的同學被里香塞進置物櫃以及里香死後變成怨靈的地方,將驚悚的氛圍營造得很成功。
2. 真希好正。雖然我一直不能理解那個襪子的造型,但真希戰鬥時的身影兼具了帥氣與美麗,把馬尾放下來時也超漂亮!
3. 笑點十分還原,能讓觀眾在緊張的氣氛中和緩下來。記得我這場大家笑得最開心的應該是學生們吐槽五條「你是誰啊?」這段吧XDD
4. 「由暗而出,比暗更黑,清淨污穢,祓除污穢。」不知為何總覺得施放「帳」的咒語很有魅力(這是原作的中譯版本,有點忘記劇場版是否也是這樣翻)。雖然本作沒有伊地知唸咒的畫面,但在他說「我要降下『帳』了」之後,「唰」地一聲乙骨跟狗卷兩人就瞬間在結界裡的這幕我超喜歡。
5. 聲優緒方惠美真的為乙骨這個角色注入了靈魂,不論是乙骨的膽怯、溫柔、憤怒還是果決,都演繹得相當完美。個人最喜歡乙骨在聽到里香說「要加油哦,憂太。」後應的那聲「嗯。」,小聲卻意志堅定。(btw,這裡的里香只有半顆頭,也讓我很佩服芥見老師的巧思。)
6. Original Sound Track - Greatest Strength。這個配樂必須提的吧,後段鋼琴搭配小提琴、電吉他實在太讚,已數不清究竟重複播放了幾次。這首在本作開頭搭配乙骨的上學路畫面,光影表現得相當細膩,高專的環境真的純樸得不像東京啊!

(各大音樂串流平台都有上架原聲帶哦!)

 

⌾片尾曲《King Gnu - 逆夢》

 

  最後是關於片尾彩蛋。乙骨的髮型看起來變成熟了,但還是一臉可愛地大啖美食。乙骨為什麼會跟應該是敵對方的米格爾一起在肯亞呢?五條又是來做什麼的呢?相信動畫黨會有滿腹疑問,雖然動畫第一季OP2就已暗示乙骨是跟米格爾一同行動,但這行動的原因恐怕得等到第三季了;另或許也有人疑惑本該已死的夏油為何在第一季還活蹦亂跳,只能說觀察力真敏銳啊(鋼鍊梗圖.jpg),這大概在第二季會得到解答,或請自行翻看原作吧(ㅅ˘ㅂ˘)

 

 


 

 

  不知道觀賞完劇場版的你,有沒有更加深陷於咒術迴戰的魅力呢?我個人是突然很想再把動畫第一季看一次XD 也感謝你撥空看我的文章,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想法。那麼有機會下次再見囉!一起健康地等待動畫第二季的到來吧!

 

arrow
arrow

    t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